浏览人次: 810

节水三十六计

妙计1
新盖房屋请采用6公升省水型马桶;将耗水型马桶换装二段式冲水配件。
妙计2
留意与检查马桶是否漏水。先将进水三角阀关闭,观察水箱水位高度是否降低,如有漏水,应尽速更换止水橡皮盖。

妙计3
将小便器冲水装置改为自动感应式,并调整适当冲水时间。

妙计4
莲篷头及水龙头如水量过大,应加装适当节流装置。

妙计5
将橡皮阀水龙头换装精密陶瓷阀水龙头,缩短水龙头开关时间以减少漏水,并延长水龙头寿命。

妙计6
随手关紧水龙头,以节省水资源。

妙计7
定期检查水塔、蓄水池或其他水管接头有无漏水情形。

妙计8
洗澡采用淋浴,并使用低流量莲蓬头(淋浴时间以不超过5分钟为宜)。

妙计9
洗碗、洗菜、洗衣,应放适量的水在盆槽内洗濯,避免用水龙头直接冲洗,以减少使用水量。

妙计10
利用洗米水、煮面水洗碗盘,可节省生活用水并减少洗洁精的污染。

妙计11
洗菜水、洗衣水、洗碗水及洗澡水等可用来洗车、擦洗地板或冲马桶。

妙计12
收集除湿机、纯水机、蒸馏水机等设备的排放水并予以回收再利用。

妙计13
植物浇水时间应选择早晚阳光微弱、蒸发量少的时候。

妙计14
庭园绿化应选择耐旱的植物,按植物需水性分区栽种,以便分区调整浇水用水量。

妙计15
洒水系统喷洒范围不要超出庭园以外,庭园边缘请采用「部份圆形洒水器」往花圃内喷洒。

妙计16
配合天候浇水。在雨天时关闭自动洒水器及不在强风时浇水。

妙计17
对花草浇灌适量水量即可。花圃使用微灌方式最有效,方法是以滴嘴滴罐向个别植物施水,或以低流量喷雾器对整个花圃施水。

妙计18
修剪草皮应留下10至15毫米高度的草株,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妙计19
庭园土壤改良,添加湿润介质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谷、木屑、泥炭土),以提高土壤的透水与蓄水能力。

妙计20
庭园以草类残株、树皮、木屑、砾石来敷盖,可减少土壤水份蒸发、土壤冲蚀。

妙计21
洗涤物应适量,避免洗衣机及洗碗机中洗涤物过多或过少。

妙计22
依衣料种类调整适当洗濯时间:毛、化学纤维物约5分钟;木棉、麻类约10分钟;较脏污衣物约12分钟。

妙计23
选择有自动调节水量的洗衣机,洗衣清洗前先脱水1次,可节省用水及清洗时间。

妙计24
多人洗澡时,应连续不要间断,可节省热水流出前的水量。

妙计25
洗澡时,热水流出前之冷水可用水桶盛接,作为冲马桶之用途。

妙计26
利用屋顶装置雨水贮留设备,收集雨水作为一般浇花、洗车及冲马桶等替代水源。

妙计27
机关学校、工厂等可规划中水道系统。将生活污水处理至符合一定水质标准,作为花圃浇水、操场洒水、厕所冲洗、消防用水等水资源再利用系统。

妙计28
勿将消毒剂或除臭剂置于马桶水箱内,以避免强酸、强碱腐蚀止水橡皮盖而造成马桶漏水。

妙计29
若确定马桶水箱容量太大,可放置装满水之保特瓶以减少冲水量。

妙计30
发现道路埋设之水管有漏水现象,应即通知当地服务(营运)所抢修。

妙计31
游泳池溢水可回收过滤再使用,或作为运动场洒水用。

妙计32
洗车请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海绵抹布擦洗。每月洗车宜1次以减少使用水量。

妙计33
所有水龙头紧闭并确定无人用水时,水表却仍在转动,表示屋内或地下水管有漏水。

妙计34
食物退冰请用微波炉解冻或及早将食物由冰箱取出,或放置于冷藏室内退冰,不要用水冲洗退冰。

妙计35
清理地毯法请由湿式或蒸气式改成干燥粉末式。

妙计36
洗手正确步骤:开小水沾湿手→关闭水龙头→涂抹肥皂→双手搓揉→开小水冲洗→关闭水龙头。

参考~节约用水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