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病毒性腸胃炎:加強諾羅病毒防治

 為加強諾羅病毒防治措施,請密切留意與防範,以維護教職員工生健康。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疫情監視資料顯示,本年截至3月13日,國內已通報204起腹瀉群聚事件,其中檢出病原為諾羅病毒即佔149起。
  2. 諾羅病毒之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在病毒顆粒極少量下即可能致病,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致病原,具高傳染性,主要是經由攝食遭病毒汙染的食物或水、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含有病毒的嘔吐物飛沫而感染,其主要流行季節為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
  3. 請落實諾羅病毒防疫措施
  1. 注意個人衛生,不生飲食,與他人共食時應使用公筷母匙,並養成勤洗手的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倘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頭痛及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狀應及早就醫,並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
  2. 諾羅病毒感染之教職員工生及餐飲從業人員,應落實不上班、上課,待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可恢復上班上課。
  3. 針對腹瀉患者之嘔吐物、排泄物及室內環境空間務必做好清潔消毒,清理者請戴上口罩及手套,完成清理工作後,務必以肥皂與清水澈底洗手。

有關「病毒性腸胃炎防治」,以及「諾羅病毒QA」,
 請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傳染病與防疫專區
病毒性腸胃炎
查詢或下載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