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74

單位介紹

 創校20年教職員生人數從1,300餘人逐年增加至今約13,000餘人,成長10倍,環安組織隨著成長擴編成環安室,人員增長 4 倍。回顧亞洲大學從一片甘蔗園到目前花木扶疏花團錦簇,堪稱四季都有開花樹木的花園大學,也是一座友善無障礙空間關懷,尊重人與大自然倫常的大學,這是經過亞大人20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
  建校20年來,近24公頃校地,現共植1萬棵喬木、5萬棵灌木、5萬坪草皮綠地,已成為一所綠化無死角的花園大學。設置老樹銀行、搶救老樹與大樹1千棵,其中成功救活1棵400年的漂流木老九芎樹。學校推動二手書、捐書、無紙化會議室、電子公文等省紙、少紙措施等於搶救2,684棵樹木,全校綠覆率因而由5.6%增到109年的97.5%。
  管理學院、人文社會學院、資訊學院、健康學院4個學院的3棟大樓,中庭與樓層綠化;以管理大樓為例,每年會吸收約1.4萬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約1萬公斤的氧氣,溫度比常溫降2度,四季有花可觀賞,是一棟名符其實『會呼吸』的大樓。興建人與大自然結合的綠建築『安藤忠雄藝術館』,該館採陽光、空氣、綠化及人文藝術的巧妙邂逅,成為全世界大學中第一座安藤忠雄藝術館。
  建置太陽能發電、熱泵系統省電節油、電力依課表監控系統、空調可遠端監控系統...等設備;建置廢水處理與中水回收系統;推行垃圾減量及減少子車數量,加強資源回收,全力投入節能減碳,在水、電、油用量方面,從過去的成長到『微成長』,減到目前『負成長』的目標。20年來共花近千萬經費用於每季持續進行環境生態影響、定期環境評估監測,評估檢測結果皆優於法規的監測值,落實對環境的重視與負責。
  榮獲教育部補助778萬元,建置「防災教育平台」,提供給全國各級學校防災教育,及遠距教學之e化教學園。本校防災體系,將附近4個村納入防災系統,平時做防災演練、座談,甚至對村里社區宣導,發揮敦親睦鄰、守望相助的生命共同體情感,讓學校與社區共存共榮,頗獲社區民眾好評,認為本校為「好厝邊」。
  加入世界綠色大學之列,成為台灣第18所、世界第400所加入的大學。未來10年我們將持續推動永續經營安全友善綠色大學,全校教職員生將一起努力促進全球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塔樂禮宣言,期使培養每位亞大人成為專業且具備人文素養良好品格的世界公民。
這是一張圖片
▲ 400年老九芎枯木重生猶發

這是一張圖片
▲ 從台南移植回來的稀有的台灣海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