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台中市政府「100年事业废弃物清理及资源减量回收再利用」竞赛,荣获绩效优良奖

  • 2012-11-28
  • SystemAdmin
  创校11年的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除了办学绩优,也持续对环境保护用心及推动「绿色大学」理念的坚持,最近参加台中市政府环境保护局办理「100年事业废弃物清理及资源减量回收再利用」竞赛,荣获教育组绩效优良奖,3月12日由环安室人员王美青到台中市政府受奖,为校争光!


  99年12月25日,亚洲大学在台湾师范大学环境教育研究所所长叶欣诚教授见证下,由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签署塔乐礼宣言,成为国内第18所签署加入宣言的大学;今年初,亚洲大学参加世界绿色大学排名全世界第30名、台湾所有学校第4名;去年11月21日,亚洲大学也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系统验证,持续展现亚大关心环境与生态保护。
 

  市府评审委员莅校访视时,认为亚大的「诚实商店」二手物品回收,及「奉茶站」环保杯再利用,颇具特色,因而颁给亚大资源减量回收再利用竞赛绩效优良奖;总务长兼任环安室主任朱界阳表示,「诚实商店」已开店近三年,不但师生捐赠的二手货品可以资源回收,物品也得以延续生命、使用价值,师生把「丢弃可惜,送人不好意思」的物品捐到诚实商店,能做资源回收,出售所得又能救济贫困同学,发挥师生诚心、爱心,一举数得,颇具意义。
 

  亚洲大学首开先例在校园内设立「奉茶站」,烹煮枸杞茶、青草茶、红茶等健康养生茶,师生只要拿着环保杯,可以自行取用,减少使用宝特瓶,既节能减碳省钱,又可喝到健康美味的「三品茶」。
 

  此外,该校推动三品教育,除了身教、言教,也重视情境教育,在校园内闢建生态水域、独角仙生态教室、诚实商店、落叶堆肥区、奉茶站等,并举办「老树入新厝」、「礼讚枯木逢春─老树复活」等活动,实际体现环保教育生活化,从潜在教育强调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真谛,扩大环境保护及资源回收的效果。

 
  朱主任又说,上学期,该校在每栋教学大楼增设资源回收的垃圾桶,再结合加三品教育、服务学习教育、相关专业环保教育、通识教育课程及一分钟环保教育,让该校生活垃圾从99年度的939吨,降至100年度的887吨,共减少了52公吨,可见环保教育的成效显着。
  • 图说:台中市政府主秘蔡宗贤(右)颁发绩效优良奖给亚洲大学环安室王美青小姐(左)。
  • 图说:亚洲大学环安室参加台中市政府「100年事业废弃物清理及资源减量回收再利用」颁奖仪式。
  • 图说:亚洲大学环安室参加台中市政府「100年事业废弃物清理及资源减量回收再利用」竞赛,荣获绩效优良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