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臺中市政府「100年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競賽,榮獲績效優良獎

  • 2012-11-28
  • SystemAdmin
  創校11年的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除了辦學績優,也持續對環境保護用心及推動「綠色大學」理念的堅持,最近參加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辦理「100年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競賽,榮獲教育組績效優良獎,3月12日由環安室人員王美青到臺中市政府受獎,為校爭光!


  99年12月25日,亞洲大學在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教授見證下,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簽署塔樂禮宣言,成為國內第18所簽署加入宣言的大學;今年初,亞洲大學參加世界綠色大學排名全世界第30名、臺灣所有學校第4名;去年11月21日,亞洲大學也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持續展現亞大關心環境與生態保護。
 

  市府評審委員蒞校訪視時,認為亞大的「誠實商店」二手物品回收,及「奉茶站」環保杯再利用,頗具特色,因而頒給亞大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競賽績效優良獎;總務長兼任環安室主任朱界陽表示,「誠實商店」已開店近三年,不但師生捐贈的二手貨品可以資源回收,物品也得以延續生命、使用價值,師生把「丟棄可惜,送人不好意思」的物品捐到誠實商店,能做資源回收,出售所得又能救濟貧困同學,發揮師生誠心、愛心,一舉數得,頗具意義。
 

  亞洲大學首開先例在校園內設立「奉茶站」,烹煮枸杞茶、青草茶、紅茶等健康養生茶,師生只要拿著環保杯,可以自行取用,減少使用寶特瓶,既節能減碳省錢,又可喝到健康美味的「三品茶」。
 

  此外,該校推動三品教育,除了身教、言教,也重視情境教育,在校園內闢建生態水域、獨角仙生態教室、誠實商店、落葉堆肥區、奉茶站等,並舉辦「老樹入新厝」、「禮讚枯木逢春─老樹復活」等活動,實際體現環保教育生活化,從潛在教育強調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真諦,擴大環境保護及資源回收的效果。

 
  朱主任又說,上學期,該校在每棟教學大樓增設資源回收的垃圾桶,再結合加三品教育、服務學習教育、相關專業環保教育、通識教育課程及一分鐘環保教育,讓該校生活垃圾從99年度的939噸,降至100年度的887噸,共減少了52公噸,可見環保教育的成效顯著。
  • 圖說:臺中市政府主秘蔡宗賢(右)頒發績效優良獎給亞洲大學環安室王美青小姐(左)。
  • 圖說:亞洲大學環安室參加臺中市政府「100年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頒獎儀式。
  • 圖說:亞洲大學環安室參加臺中市政府「100年事業廢棄物清理及資源減量回收再利用」競賽,榮獲績效優良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