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榮獲101年廢棄資源管理績優獎!

  • 2012-11-30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多年來深耕環保教育,落實資源回收,更致力老樹保護,年年增加校園綠覆率,卓然有成,榮獲101年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績效教育類優等獎,今(30日)天上午北上新竹科學園區接受環保署長沈世宏頒獎表揚,為校爭光。

 
亞洲大學憑藉著優異的環保成績,今年3月參加台中市環保局廢棄資源管理事業選拔獲優等獎,繼而於8月再參加環保署舉辦的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再獲教育類優等獎,全台163所大學院校中有亞洲大學、逢甲大學、弘光科大、大葉大學共4所大學院校得獎,得獎不易。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表示,該校是所快速成長的大學,創校第四年即改制為亞洲大學;創校11年來,該校在各項評鑑名列前茅,不但各學系評鑑全數通過,且連續7年獲教育部評為「教學卓越」大學;師生獲獎連連,包括蔡創辦人醫療典範獎、國家卓越建設金質獎、社工系劉政漢同學獲頒總統教育獎等,並獲教育部選為推展三品教育、體育教育和國際化優良的大學。
 

99年12月25日,亞洲大學在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葉欣誠教授見證下,由蔡校長簽署塔樂禮宣言,成為國內第18所簽署加入宣言的大學;100年初,亞洲大學參加世界綠色大學排名全世界第30名、臺灣所有學校第4名;100年11月21日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持續展現亞大關心環境與生態保護。

 
蔡校長指出,該校在每棟教學大樓設置資源回收的垃圾桶,透過三品教育、服務學習教育、專業環保教育、通識教育課程及一分鐘環保教育,讓本校生活垃圾由99年度的939噸降至100年度的887噸,共減少了52公噸,可見環保教育的成效顯著;校園內還闢建生態水域、獨角仙生態教室、落葉堆肥區等,並舉辦「老樹入新厝」、「禮讚枯木逢春─老樹復活」等活動,吸引師生踴躍參加,獲得潛移默化的效果。
 

此外,亞大「誠實商店」已開店近三年,師生把「丟棄可惜,送人不好意思」的物品捐到誠實商店,能做資源回收,出售所得又能救濟貧困同學,發揮師生誠心、愛心;全國首開先例在校園內設立奉茶站,師生只要拿著環保杯,可以自行取用,減少使用寶特瓶,既節能減碳省錢,又可喝到健康美味的三品茶。
 

亞洲大學環安室主任朱界陽感謝環保署給亞洲大學機會,認同亞大對環境保護用心及綠色大學理念的持續堅持與努力;他說,這次獲得環保署辦理「101年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績效優等獎」,再次證明本校所推動的三品書院潛在教育結合環保教育所推動相關的情境教室的成效卓著,這些情境教育包括獨角仙生態教室、老樹銀行、誠實商店、落葉堆肥區、奉茶站、少紙化活動等情境教育,除了體現環保教育生活化,從潛淺在教育強調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真諦,擴大環境保護及資源回收的效果。
 

朱主任強調,該校對環保的重視,由點、線、面,連結為培育網絡,再結合學習服務教育,推廣環保志工、國際志工等,讓同學與專業及體驗中,了解生態,保護環境,愛護地球;該校誓言將致力建構永續經營安全友善綠色大學,讓學生成為專業與人文素養良好品格的世界公民而繼續努力。
  • 圖說:亞洲大學榮獲101年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績效優等獎,環安室林駿憑組長(左)接受環保署長沈世宏頒獎表揚。
  • 圖說:亞洲大學環安室林駿憑組長(中)、王美青小姐(左)接受環保署長沈世宏頒獎表揚。
  • 圖說:亞洲大學環安室林駿憑組長在亞洲大學攤位前,展示亞洲大學優異的環保成績。
  • 圖說:「101年廢棄資源管理績優事業選拔績效優等獎」頒獎典禮在新竹科學園區舉行,所有受獎代表一同合影。
  • 圖說:亞洲大學環安室主任朱界陽(中)率領環安室所有同仁與有榮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