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是全國第一家由環球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TAF見證認可之驗證機構)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取得證書之教育機構!

  • 2013-06-05
  • SystemAdmin
亞洲大學為全國第一家教育服務類機構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TAF)見證驗證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

亞洲大學近年來推廣、執行環保、節能及環保教育工作非常用心,環球國際驗證公司總經理陳壽珏今(5日)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將全國第一家教育服務類機構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見證(Taiwan Accreditation Foundation, TAF) 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驗證證書,頒授給亞洲大學,由校長蔡進發受頒;今天適逢聯合國「世界環境日」,亞洲大學受頒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證書,別具意義。

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今年初剛獲國外機構Green Metric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評比,榮獲世界綠能大學排名全球第29名(全世界49個國家215所大學參加評比),全台大學院校排名第三;今天又獲TAF見證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驗證,印證亞大近年來認真執行節能省碳、資源管理的成果,可說是實至名歸。

亞大環安室主任朱界陽指出,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為推動國內各類驗證機構、檢驗機構及實驗室各領域的國際認證,極具認證公信力;由TAF所見證通過的教育服務機構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亞洲大學是台灣第一所,頗具指標意義。

朱主任也強調,亞大前年已通過ISO140001環境管理系統驗證,今年又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驗證,持續展現關心環境、愛護生態、珍惜資源的保證;亞大是國內發展最為快速,各項評比績效卓著,能與國際接軌的大學。未來全校師生將努力實現一個永續安全友善的綠色大學。

頒授典禮後,蔡進發校長頒獎表揚該校舉辦「節約能源創意點子競賽」得獎學生,獲獎同學分享其節約能源的創意點子;資工系四年級陳峙鍁同學的節約能源創意點子:「開源」,獲得第一名,他建議校方將登峰學院宿舍地下室的健身房,改建為「自行車」的健身中心,由動能轉電能的方式,供應登峰學院宿舍的公共用電。第二名是生科系林妏紋同學的不使用紙本請假單,改用網路系統填寫方式,達到環保效果;第三名是生物與醫學資訊系四年級郭家珍同學的「設定宿舍冷氣電燈卡」。

會場外的走廊,展出得獎作品的海報及響應6月5日世界環境日印製的海報,並展示亞大近年來節能案例,如建置綠能雲端資訊機房、改善熱泵系統、太陽能光電屋、會呼吸的綠色植生大樓、圖書館書庫區照明感應系統、熱泵節能系統等。此外,亞大100學年下半年與101學年下半年的節能績效比較,總共節省1點4萬公升柴油、123萬度電,節省比率約14.79%,節能成效卓著。
  • 圖說:「亞洲大學通過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頒證典禮」,蔡進發校長到場致詞。
  • 圖說:環球國際驗證公司總經理陳壽珏(左)頒授「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書」給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
  •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與「節約能源創意點子競賽」前三名得獎學生一同合影。
  •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三)、環球國際驗證公司總經理陳壽珏(右四)與「節約能源創意點子競賽」得獎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