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菸環境再擴大,每天健康多一點(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一手菸害己,二手菸害人,三手菸遺毒人間!」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都會嚴重傷害健康。依據國民健康署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11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0%,較109年5.0%下降,法定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保護率已達96%;但是,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仍有4成(111年42.9%,109年為48.8%)。菸害防制法新法已於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為加強保護兒少免於菸害,修正重點包含禁止吸菸之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擴大禁菸之室內外公共場所,將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列為全面禁菸之場所。呼籲民眾共同遵守規定,營造無菸清新的好環境。

禁菸場所再擴大  持續加強禁菸場所執法  營造無菸環境
     為保護兒少免於菸害,維護不吸菸者之權益,菸害防制法新法已擴大禁菸場所,將大專院校、幼兒園、托嬰中心及居家式托育場所,以及未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的酒吧與夜店等,均列為全面禁菸之場所。除菸害防制法新法第18條及第19條所規定之法定禁菸場所外,各縣巿衛生局針對轄區人潮聚集處,予以輔導業者或依法公告為禁菸場所,目前多數縣市皆有公告之禁菸場所,如公車候車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戶外休閒娛樂場所(含登山或健走等休閒步道)、連鎖便利商店前騎樓及基層醫療院所前騎樓等。國民健康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將持續合作加強禁菸場所執法,讓民眾能免於二手菸危害。

健康多一點 就從戒菸開始
     沒有一手菸,就不會有二、三手菸的問題!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尚未戒菸的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協助戒菸,全國有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包括醫院、診所、牙科診所、衛生所及藥局),以個人的便利性,選擇方便的戒菸機構,可撥打02-2351-0120電話或點選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查詢;另外,從111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服務,可免除戒菸輔助用藥之部分負擔喔,歡迎多加利用!民眾如果不想出門,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一對一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協助您解決於戒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難與挫折,亦可使用Line通訊軟體的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支持您戰勝菸癮,讓身旁的人擁有更健康的無菸環境。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 ID:tsh0800636363)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校園教職員工菸害防制之衛生教育與宣導,環安室 關心您